楚天金報訊 圖為:歐老師與曾經帶過的學生合影(資料圖片)
  圖為:歐老師在給孩子們上課(資料圖片)
  □本報記者李光正 本報首席記者饒純武
  “恍惚中,你還在……”昨日,在大冶市特殊教育學校,學生們泣不成聲,無法接受歐平琴老師去世的噩耗。而在此之前,記者前往醫院等地,採訪了歐平琴老師的同事及她曾帶過的眾多孩子。
  “不念了,小媽太辛苦了。”侯細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衝進廁所大哭起來。
  “聽說您病得很嚴重,我們都哭了……我們需要您來學校上課……祈求上天保佑您平安,我們永遠愛您……”4月4日,在同濟醫院,八年級學生方丹丹,流著眼淚翻開她製作的祝福卡片。她的老師歐平琴,因腦膜炎在重症監護室昏迷不醒快10天了。
  30歲的侯細平是歐平琴帶的第一屆學生,現在大冶一家工廠工作。當天,他特意請假,代表第一屆的同學們來看望他們的“小媽”。下午,在等待兩三個小時後,通過一個小小的屏幕,侯細平看見小媽一動不動地躺在病床上。他流淚了。“歐老師,你看看,你的學生來看你了。昨天,他們在廣場上為你點蠟燭祈福,肖龍平、侯細平、張威……他們都來了。”歐平琴的同事、師妹陳瓊開輕聲念著,每念到一個學生的名字,昏迷中的歐平琴似乎聽到了一樣,腿部就輕微動一下。
  淚流滿面的侯細平用手碰了碰陳瓊開,接著用手語說:“不念了,小媽太辛苦了。”侯細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,衝進廁所大哭起來。五年級的鄭夢潔則蹲在地上擦眼淚。
  這天,同濟醫院神經內科重症監護室外,所有人都哭紅了雙眼。
  早在3月份,歐平琴還清醒的時候,就叮囑過同事們:“千萬不要讓孩子們知道我病了。”
  學生們是4月2日才聽說“小媽”病重的。一名細心的學生在另一名老師的QQ空間發現了“蛛絲馬跡”,向同學們求證時,有人還斥責說:“今天不是愚人節,不要開這樣的玩笑。”所有人都不願相信,“小媽”已生命垂危。
  次日是歐平琴36歲生日。當天傍晚,在大冶青銅文化廣場,10多名歐平琴曾經教過的學生聚在一起,點起了“加油”的蠟燭,並放飛寫有“保佑小媽早日康復”的孔明燈,祈求上天保佑歐平琴。22歲的吳燦抹了抹眼角的淚,用手語比劃:小媽從前在學校的時候經常為他們過生日,沒想到這一次他們要以這樣的方式為小媽過生日。
  得知消息的聾啞學生越來越多,廣場上很快達到40多人。在無聲的世界里,他們用手語表達著內心的焦急,提出為老師捐款,再選出代表到武漢看望老師,鼓勵她戰勝病魔。很快,他們湊了1.5萬餘元救治款,可學校的老師們很為難,因為早在3月份,歐平琴還清醒的時候,就叮囑過同事們:“千萬不要讓孩子們知道我病了。”
  歐平琴不想讓孩子們給自己捐款,不願意影響到他們比普通人更來之不易的工作。她甚至還托家人騙孩子們,“已經轉院了,你們來了也找不到”。然而,看到聾啞學生們哭得紅腫的雙眼,歐平琴的同事、師妹陳瓊開決定違反先前的囑咐,帶著侯細平等人,到同濟醫院看望歐平琴。
  歐平琴緊緊抱住學生,她的手、臉和嘴巴都被學生抓傷或踢傷過。
  歐平琴是恩施土家族人。1998年,歐平琴畢業時,我省特教老師奇缺,她成了眾多特校爭搶的對象。按當時的政策,歐平琴可以回家鄉工作。但當她聽說大冶特殊教育學校剛成立,還沒有一名專業特教老師時,就毅然選擇了這裡。父母對此不理解,她勸父母說,在艱苦的地方更能鍛煉人。
  當時,成為聾教班第一任班主任的歐平琴,無法想象自己面對的是一群怎樣的孩子。班上有9名聾啞學生,年齡都不小,可他們連生活自理都做不到,不會刷牙、吃飯弄到滿臉飯粒、屎尿拉在褲子里。一開始,歐平琴不知道怎麼辦才好,甚至有時候會作嘔,可特教老師的天職和最初的選擇讓她漸漸平靜下來。
  每天清晨,歐平琴早早來到學生宿舍,教學生刷牙洗臉,穿衣疊被;下課了,她顧不上去辦公室喝口水,就帶著孩子們去上廁所;放學了,她不能離開校園,因為她要幫孩子們洗澡、洗衣服;晚上,她在電視機旁給孩子們當翻譯;深夜,等孩子們都睡了,她才回宿舍休息;半夜醒來,她還要去宿舍查看幾次,幫孩子們把被子蓋好……
  有時候,學生們想家了會哭鬧,甚至翻牆離開校園。歐平琴就緊緊抱住學生,她的手、臉和嘴巴都被學生抓傷或踢傷過。學生們看到老師受傷卻沒生氣,也就不鬧了。就這樣,學生們漸漸成長、懂事。如今,當年的孩子們有的考上大學,有的開了餐館,有的進工廠上班,都能自食其力。
  “下班了她帶我們去買東西,自己假裝是聾啞人,讓我們看她是怎樣勇敢地和正常人溝通。”
  通過紙筆,聾啞學生們講述了歐平琴照顧感動他們的點點滴滴。
  小龍:我讀五年級時,爸媽想讓我退學去打工,歐老師幾次到我家勸爸媽。得知我家養蜜蜂,有很多蜂蜜賣不掉,歐老師帶著老師們到我家買蜂蜜,我這才重返校園。畢業後,我和同學想開“聾人兄弟”早餐店,歐老師幫我們忙前忙後,辦好了開店的手續,後來還經常到店里幫忙。我結婚後,老婆生病了,歐老師還帶她去看醫生。
  小燦:雖然我不是她班裡的學生,但是她像媽媽一樣經常抱我,很疼我。她把我和同學們當作自己的孩子來對待,但沒有溺愛我們……她在我心中是最好的媽媽!
  小平:以前在學校,下班了她帶我們去買東西,自己假裝是聾啞人,讓我們看她是怎樣勇敢地和正常人溝通。
  小山:有一次歐老師帶我去買東西時,老闆罵我是啞巴,我衝動得要和他打架,歐老師拉著我說,聾人不能因為別人瞧不起就去報複別人,自己自強自立了,別人就不會因為你聾啞而看不起你。
  16年來,歐平琴對每一屆學生都飽含深情。
  剛參加工作時,歐平琴對大冶不熟,但經過一次次家訪,她的足跡踏遍了大冶的每一個鄉鎮。學生小民家住陽新縣白沙鎮白辰土庫村,歐平琴費盡周折來到這個村,看到小民一家住在低矮的房子里,還有弱智的父親和80多歲的奶奶,禁不住流下了眼淚。此後,歐平琴默默地包下了小民在學校的一切費用。小民的爸爸每次送孩子來上學,歐平琴都“借給”他回家的路費。為了買農具,小民的爸爸還到學校找歐平琴借了3次錢。放假後,歐平琴到小民家回訪,特意給小民的奶奶帶去一件新棉衣。小民的奶奶接過棉衣,感動得老淚縱橫。
  前幾年,歐平琴一度擔任過學校的教導處主任,但不久就辭去了這一職務。人們對此感到不解,歐平琴說,她更喜歡做班主任,有更多時間跟孩子們在一起,照顧好孩子們的學習和生活。
 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④
  (原標題:圖文:她裝成聾啞人教會孩子們勇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g32igmf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